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不掉队

时间:2018-04-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北京日报

  4月21日,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用一整天时间就本市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到密云区、怀柔区调研。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打好三大攻坚战、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从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高度,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来认识做好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不掉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山雨蒙蒙,市领导调研行程紧凑,深入镇村、园区、林地,察看产业帮扶项目,走访低收入户。八旬老人赵玉普是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的低收入农民,蔡奇坐上他家的土炕,握住老人的手拉起家常。老人说:“感谢上级派来的第一书记帮我卖豆子、倭瓜,去年我们老两口收入到了一万八。”蔡奇了解到,该村第一书记季景书是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到村工作两年来,不仅带动村集体兴办公司销售农副产品,还引入社会资本承租闲置民宅,发展精品民宿,为农民提供就业,增加收入。蔡奇对季景书予以肯定,说你作为第一书记,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市领导来到密云区穆家峪镇极星农业科技园。该园区由北京城建集团投资建设,引入荷兰技术与人才,探索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促进农户增收。蔡奇表示,现代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市属国企要带头反哺农业,扛起低收入农户帮扶的社会责任。

  市领导走进怀柔区桥梓镇前辛庄村。该村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利用平原造林地块,发展林下经济,实现村内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近就业。蔡奇说,高校与低收入村结对,发挥科技优势,保护生态环境,给农业注入了更多发展活力。在怀柔区九渡河镇局里村,蔡奇在低收入户张同财、武在成家中了解到,两人分别通过村里提供的垃圾分类等公益岗位有了稳定收入。蔡奇高兴地说,精准帮扶实现了到户、到人,既带动农户增收,又改善了人居环境。

  在局里村走访后,蔡奇就在村文化活动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现场研究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

  蔡奇指出,我们一路走来,看到密云、怀柔两区和有关部门的帮扶工作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差距。要调整工作思路,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从单纯的“增收”向包括加强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在内的“帮扶”转变。

  蔡奇强调,首先要全力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建立精准帮扶台账,一户一策、对症下药。对有增收和就业意愿的,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荐公益性岗位;对有“等靠要”思想的,要坚持扶贫先扶志,防止政策养懒汉;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要实现社会保障兜底,不漏一人。同时要做好已超过标准线的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成果。

  蔡奇要求,用好低收入农户产业帮扶资金,立足本地优势扶持一批适宜的产业帮扶项目,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低收入农户长期稳定受益。要帮助低收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

  蔡奇强调,加大在教育、医疗、住房方面的保障力度。鼓励和支持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做好低收入农户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加大对高中及高等教育阶段在校生救助力度,确保没有一个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统筹解决好低收入村基本医疗问题,发挥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叠加效应,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摸清底数,分年度制定实施危房改造计划,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改造。本市城乡低保标准已超过低收入农户认定标准,要推进低保人群应保尽保。

  蔡奇强调,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中心城区要与低收入农户帮扶任务重的区结对子,市管国企与低收入重点村“一企一村”对接,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开展结对帮扶。市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分工任务,市管国有企业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搞好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切实扛起帮扶责任,明确到村到户的帮扶措施,选好村书记、配强村班子。包村干部、第一书记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要鼓励和引导各路人才“上山下乡”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打造一支“不走的帮扶工作队”。市纪委、市监委要开展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陈吉宁指出,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一要精准,对象要精准、措施要精准,二要可持续,确保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稳定脱低。要在全面推进“三农”工作和城市化进程中,统筹做好帮扶工作,破解农村人口老龄化、财产性经营性收入偏低等结构性问题。要着力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推进低收入农户纳入全市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统筹,保障标准和水平稳步提高。要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加大低收入群众职业培训力度,做好低收入农户子女就学保障,发挥政策和市场作用吸引能人到农村就业创业,提高农村发展的人力资源基础。要紧紧依靠科技支撑和服务升级,统筹发展生态友好型农村一二三产业,打造三农领域的“北京品牌”“北京服务”,在绿色发展中推动广大农户持续增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