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水田乡:向贫困宣战 向小康迈进

时间:2018-04-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红河日报

水田乡集镇

  蒙自市水田乡坐落于红河北岸,地势由北向南呈阶梯状次第下降,海拔从最高点2122米陡然下降至200米。40个自然村零星地散落在这阶梯之上,村与村之间几乎没有一条笔直的路,弹石路绕着群山一圈圈环绕,道路两旁山石纵横、遍野新绿。

  多年未回老家的水田乡人对家乡的印象还停留在父辈们“山田种地忙,牛耕肩膀扛,汗蒸日头烤,只求肚皮饱”的景象上。可是如今,这个大山中的贫困乡已经走出了一条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迈进的发展之路。

  暮春时节,记者奔走于这里的多个村寨,用双脚丈量着水田乡的精准扶贫路,用双眼寻觅扶贫路上那些鲜活的面孔和一个个精彩故事。

  上下齐心共谋产业之路

  树影斜躺在院里时,村民黄连伟才从地里砍收甘蔗回来。放下农具进了屋,他脱下身上的汗衫,擦了擦额头,黑亮的手臂上爬满亮晶晶的细密汗珠。

  “我们村委会不缺地。缺人!到收甘蔗的季节,家家都忙,抱着钱也招不到帮工。从村外请人成本又太高,30亩的甘蔗地只能靠我自己砍收。”黄连伟所在的斜坡村委会下辖9个自然村,拥有耕地7000余亩、林地2万余亩,人口却只有365户共1446人。“种甘蔗虽然有保底价,但是投入的劳力太大,从栽种到收获每年一轮回,一个人干身体吃不消,而且收入也没有上涨的空间了。”因此,当村委会召开村民大会提出产业转型时,黄连伟举双手赞成,“给钱给粮,都不如从产业扶植让我们致富来得好!”

  “按照‘集中连片、示范带动’的原则,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从高海拔到低海拔地区合理规划、合理开发。”水田乡党委书记胥校生介绍,为了实现全乡4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19人4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水田乡在“立体气候”上做文章,跨出了调整产业结构的步子。

  “党委、政府定的方向与咱老百姓想的不谋而合。”提起产业转型,斜坡村委会主任卜俊中打开了话匣子,“一些传统的产业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发展趋势了,我们也在主动探索转变的路子。”

  如今,斜坡村委会制定了高中低海拔的产业布局:低海拔地区发展5000亩芒果基地;中海拔地区发展5000亩‘蜜李秋香’;高海拔地区的初步意向是发展耐寒性强的沃桔。“我们打算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整合土地资源,从之前的‘小散弱’向规模化转变。发展初期村民们几乎零投入,果苗由企业提供,技术和销售也有支持,像这样发展下去,5年就会大变样。”

  目前,在斜坡村委会湾田村的芒果种植基地,1000亩“金芒”已经郁郁葱葱。卜俊中指着不远处的大山说:“‘蜜李秋香’项目也已经谈妥,等年底种植的季节一到,就要大干一场了。”

  引水修路解决发展之困

  “种什么,怎么种这两个问题是解决了,但还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咱这里缺水呀!”马上要种植“蜜李秋香”了,黄连伟最关心的还是农田灌溉的问题。

  “群众的呼声是第一要求。”围绕新增和修复灌溉能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17年,水田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修复沟渠和引水管网、引水工程建设,与此同时,湾田村灌溉引水工程、鲁嘎小(二)型水库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底竣工投入使用。也就是说,待明年春灌时,汩汩清流将通过新修建的输水管道,浸润水田乡的土地,黄连伟担心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告别斜坡村委会,驱车驶向下一个目的地,虽然一路蜿蜒崎岖,但所到之处皆是硬化路面,不时有货车载满货物匆匆而过。

  要想富,先修路。这样的理念早已在党委、政府和村民之间达成了共识。水田乡下辖的4个村委会已实现道路硬化。2017年,水田乡投资1150余万元,对集镇、嘎马底新村道路实施道路硬化,并完成了鲁嘎老寨、三家坡等5条道路40余公里的砂石铺设,竭力改善全乡的交通情况。

  水田村委会俄马孔村正位于公路一侧,每年12月,是俄马孔柑橘成熟的季节,黄澄澄的橘子就沿着入村道路运出去。“路通了以后,运输成本降低了很多,村民跑运输、送孩子上学也更方便了。”村民李进超说,通畅的道路不仅带动了种植、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更是水田乡百姓迈向富裕的脱贫路。

  环境提升筑起家园之梦

  在嘎马底村委会老寨村,黄玉学正带着数十位村民为黄美顺一家拆除原先居住的D级危房,“我们打算在雨季来临前争取把新房建上。”在和村民们的交谈中,记者得知,最近,村里迎来了两件头等大事:一是通过危房拆除重建项目,住在D级危房内的村民们即将告别布满裂痕的土坯房,新建整洁漂亮的新房子。各项扶贫资金补贴下来,贫困户只需投入很少的钱就可乔迁新居;二是政府引入滇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村内建设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并免费为农户提供18吨马铃薯种子和农药、化肥,并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回收。

  “我家的马铃薯现在已经全部种下了,期待有一个好的收成。”黄玉学高兴地说,如今村民们赶上了好政策,干事创业的信心倍增。

  建新房、兴产业,喜换新颜的不仅是老寨村。2017年,水田乡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了水田集镇、俄马孔、白沙坡、沙马枯4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目前已全部入住。根据各搬迁点的实际需求,制定了脱贫就业安置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多渠道引导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路宽了,屋高了,灯亮了,田间地头瓜果飘香,村民们看上了彩电,开上了小车,日子越过越红火。眼前的水田乡,就像一个鼓足了干劲儿的年轻人正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稳步前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