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自力更生拔穷根 齐心协力奔小康

时间:2018-04-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定结县陈塘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正在为卧雪村村民达瓦算“脱贫账”。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定结县多布扎乡的岗巴羊养殖基地,78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974人坐上了致富“快车”。

  多布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旺久介绍说:“我们给每个贫困户平均发放30只岗巴羊,待饲养出栏后,合作社统一销售,把利润再分发给贫困户。”

  这是定结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定结县平均海拔4400米,海拔高、环境恶劣,这里资源禀赋薄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全县有1184户4485人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自治区确定的2017年脱贫摘帽县。

  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定结县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自力更生、齐心协力,动员力量、精准扶贫,强化责任、多点突破,立足实际、真抓实干,以决战的奋斗姿态力促脱贫攻坚,确保了“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七大机制:扛牢“第一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

  作为深度贫困县,又有位置偏僻、距离遥远、交通不便、环境复杂等“先天不足”,加强组织领导对定结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而言具有根本意义上的保证作用。

  定结县成立以县委书记李运生为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县委副书记、县长贡嘎为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11个脱贫攻坚专项组,明确工作指导思想、指标任务、具体措施和责任领导。(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经过长期实践、反复探索,定结县一方面制定完善以问题为导向、以扛实扛紧责任为主线、以经验总结为着眼点、以督查落实为着力点的“七大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双周项目现场办公会、每月专题议事会、每月重点工作例会、乡(镇)双月重点工作推进会、季度现场观摩会、半年工作总结会、年度工作大会。

  一方面,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户机制,配备扶贫专干,级级立下军令状,层层签订责任书,紧紧压实责任,把脱贫任务一一分解到干部身上。

  “定结县脱贫机制贵在责任下沉,不仅保障了我县11个脱贫专项组贯彻落实脱贫惠民政策,也充分发挥了一线党员干部的扶贫政策贯彻作用。”李运生介绍说。

  教育扶贫:夯实“根本之策”

  治贫先治愚。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教育扶贫势在必行。

  再穷不能穷教育。“穷县办大教育”,这一理念深深印刻在定结县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为此,定结县积极开展“圆梦行动”,通过社会各方面渠道,募集资金60余万元,并制订《定结县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扶贫资助方案》,区外大学生每人资助3000元、生活费3000元,区内大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生活费2000元。

  日屋镇吉列村的曲珍永远不会忘记,2013年夏天,女儿达珍如愿考上了西藏民族大学,就在为学费一筹莫展的时候,县里送来6000元,圆了女儿的大学梦。

  2017年,达珍大学毕业,在拉萨一家旅游公司上班,月工资近6000元。如今,达珍想考公务员,建设家乡,她说:“我想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带到家乡,带动村里人一起勤劳致富,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恩情。”

  曲珍一家彻底脱贫了,她激动地说:“国家给了好政策,但不能永远靠国家,还得靠自己勤劳致富,我要把贫困的帽子扔到朋曲河里,冲得远远的。”

  曲珍一家的故事不是个例,在定结县已经有32名大学生通过学习深造,用知识改变了命运。

  产业扶贫:转动“第一引擎”

  下好产业扶贫这个先手棋,转动脱贫这个“第一引擎”,定结县全县上下形成了共识。

  “我们结合实际,明确了以养殖业、种植业、边贸旅游业、加工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制定了产业精准扶贫政策,规划实施了3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099亿元,切实把产业脱贫这篇文章做好。”贡嘎对产业扶贫信心满满。

  特色产业导入,重点发展带动,多点多面辐射。

  琼孜乡牧村联户羊毛加工合作社创收利润30余万元,实现联户家庭纯收入增加4200元;哲圭村、琼孜村等4个专业合作社,实现盈利26万元,增加联户家庭纯收入2200元;普洛村藏香加工厂,制作包装藏香12万袋,实现联户家庭纯收入8.6万元……

  在江嘎新区,从琼孜乡羌姆村搬迁过来的普布顿珠,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没花钱就住上了近170平米的房子。

  普布顿珠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有生态岗位补贴、边境补贴,帮邻里制作氆氇、邦典一年收入也不低,下一步铺面分下来,生活会越来越好。

  把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是定结县深入实施脱贫攻坚行动的重要抓手。

  “不仅搬得出,稳得住,而且还要能致富。”贡嘎介绍说,“江嘎镇江嘎新村商业街所有商铺将免费分给贫困户,贫困户收取房租就能确保脱贫不返贫。”

  江嘎新区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做到了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定结县完成了全县274户1112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健康扶贫:拔掉“致贫病根”

  “一人得病,全家遭殃”。疾病是导致群众长期贫困和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此定结县始终秉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理念,全面实施健康扶贫“1+4”工程: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每年筛查一次,对全县450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健康体检,全面筛查患病人员。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集中救治了161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和42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新农合医疗报销资金达到了82万元;

  ——慢病签约管理一批,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建档立卡人员开展了“1+1+1”模式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月提供一次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制订了《定结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为住院治疗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医药费零支付外还提供患者和陪护人员的交通补贴,以及住院期间一名陪护人员的生活补助;

  ——治愈疾病退出一批,切实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管理,结合实际疾病治愈贫困患者退出管理。

  贡嘎告诉记者,“脱贫贵在精准,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定结县为贫困人员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健康保障。”

  与此同时,定结县还着力强化社会保障脱贫、结对帮扶脱贫、金融贷款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多元合力”。

  新的历史征程已经开启。谈及下一步脱贫工作,李运生表示,定结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日喀则市委扶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实现贫困群众持续、长期、稳定脱贫,确保定结县与全国全区全市各族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