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富贵花变身致富花

时间:2018-04-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根可入药、籽可榨油、花可制茶,油用牡丹可谓“浑身是宝”。2015年,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带动下,新区秦川镇新昌村大面积种植油用牡丹。3年过去了,如今2000余亩标准化油用牡丹育苗基地成了新昌村产业致富的最大保障。油用牡丹一次栽植,多年受益,产量越来越大,收入逐年递增,新昌牡丹探索出一条社员增收、企业盈利的产业脱贫新路子。

  从“心有顾虑”到“主动种植”

  如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一直是新昌村村主任杜志杰的心病。在全村大面积种植油用牡丹之前,老杜和村上的老党员们也没少想办法,可最后增收效果并不好。杜志杰说,新昌村海拔高、气候冷、霜期长及农作物生长周期长、产量低,苛刻的自然条件,一直是限制村民们增收的拦路虎。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木本油料作物,具备突出的“三高一低”的特点,即高产出、高含油率、高品质、低成本,其耐寒耐旱耐贫瘠的特性,极其适合新区各项自然条件,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中川牡丹园的技术员告诉记者,不同于大豆、玉米等年收作物,油用牡丹种植到第三年才进入收获期,第四年为收益期,也就是说,前三年,种植户和种植基地处于“只投入无产出”的状态,这也是油用牡丹种植推广的一个难题。

  从2015年起,甘肃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选定了新昌村大规模推广油用牡丹种植,采取的是“公司+农户”形式。中川牡丹园赵国清经理说,种植了两年后进入收益期,农户心中的顾虑完全被打消。

  牡丹种植大户杨彭忠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中川牡丹园公司给我们每亩地3100元土地流转承包费和劳务费,种地的农资、种子、技术都由公司送到地头,牡丹收获了车直接开到村里拉走,不愁卖,种子也是公司给的,我家的35亩地每年保底收入就有将近11万。”

  每年八九月牡丹采摘季节,村上组织贫困户和建档立卡户成立劳务合作社,帮村上的种植大户摘牡丹,在家门口就能赚到每天100元的劳务费,一个收获期能存下近6000元收入。新昌村村主任杜志杰说,截至2017年底,中川牡丹园公司已经给村上126个种植户发放现金近310万元,户均达到11580元,个别种植大户达到了5万余元。2017年年底向社员支付160余万元,可以说一朵牡丹彻底让全村打了一场脱贫翻身仗。

  已开发出6大类200多种产品

  油用牡丹进入收益期,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原料为牡丹产业“助力”。记者来到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探访了“牡丹系列”产品是如何诞生的。

  负责人告诉记者,果荚里的牡丹籽经过晾晒、去壳,将大部分用于育种,其余用于销售和榨油。在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台牡丹籽榨油“神器”正在工作,出油口处不时有金黄色的牡丹籽油流出。“这是牡丹籽油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设备。”车间负责人介绍,这种压榨方法非常先进,通过改变气压和温度,只留下牡丹籽油,且整个过程不会改变牡丹籽油的成分。冷库内摆放着牡丹花瓣,牡丹精油就是从花瓣中间萃取而来。在另外一个车间内,一台貌似“磨面机”加工出细腻如面粉的牡丹粉,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它们可以作为“添加剂”,做成点心、面粉配料等。记者了解到,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已开发出牡丹饮品、化妆品、精油、食用油、食品、保健品6大类200多种产品,牡丹产业从业人员约2万人,牡丹产业产值近3亿元。

  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中川牡丹名片

  “这一行业的前景非常好,但目前还处于起步和积累阶段,如何扩大种植量是最大的问题。”甘肃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1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把油用牡丹作为三大木本油料之一。“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预计3至5年后,牡丹深加工产品的原材料供应量会有质的改善,到那个时候,牡丹产品也有望走进更多的家庭。”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7年下半年起,公司确立了以园林苗木、生态旅游、深加工产品为一体的三大支柱产业,并发展成为集生产、科研、产品销售、园林建设、海外出口及观赏旅游为核心业务的大型综合产业链。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