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让“小康电”照亮乡村振兴路

时间:2018-04-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国家电网报

  让“小康电”照亮乡村振兴路

  ——国网湖北电力建设“小康用电示范县”纪实

  “这个供电台区改造升级后,青山村将提前两年达到小康用电的标准,乡亲们发展西瓜产业将不再愁了。”4月2日,在湖北省钟祥市洋样供电台区施工改造现场,钟祥市供电公司员工正在架设供电线路,青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国胜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电力如何做好支撑保障?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表示,今年将以建设“小康用电示范县”为抓手,继续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乡村振兴需要电力先行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国家能源局要求在2018年年底前在中西部地区建设100个小康用电示范县,这些县市用电水平将提前两年达到全面小康用电标准。湖北省共有5个县市区入围,分别是襄阳宜城、黄石大冶、荆门钟祥、荆州监利和黄冈武穴。这5个小康用电示范县规划区域供电面积9175.4平方公里,供电人口483.81万人,全社会用电量99.68亿千瓦时,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5.65%。

  小康用电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国网湖北电力结合农网实际,提出通过创建使5个县的供电可靠率达到99.88%;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9.45%;农村公用配变居民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2千伏安;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变电站双电源比例不低于80%;变电站有载调压主变比例不低于90%;分布式电源接纳能力满足渗透率8%以上的接纳需求,略高于国家能源局标准。

  国网湖北电力发展策划部程波介绍,小康用电不是一蹴而就一年建成的,这5个小康用电示范县在前两年已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9亿元,电网设施得到全面改善,2018年还将投入11.5亿元改造资金,针对农村配网短板进行升级改造,累计新增110千伏变电容量750兆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200千米,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23万千米,安装户表12.1万只。

  小康电助力农业现代化

  乡村振兴要发展现代农业,对农网供电可靠性、服务质量的要求大大提高。

  “小康用电示范县要求变电站双电源比例不低于80%,其目的就是要少停电、不停电,让更多的企业来农村发展,消除后顾之忧。”程波介绍。

  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前两年落户钟祥市大柴湖经济开发区,该公司以生产风梨、红掌、白掌等花卉产品为主,规划建设5000亩,计划总投资6亿元,致力于打造集品种培育、生产研发、交易物流、精深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花卉全产业链。

  钟祥市供电公司在“小康电示范县”建设中,将大柴湖开发区和该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先后投入网改资金2516.17万元,对该区域配电网实行“分区建设”。同时,针对花卉基地对电力的特殊要求,供电企业专门架设了两条10千伏专线,实行双电源供电,以保证花卉生长始终处于恒温状态。

  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慧说:“我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办过厂,从来没享受过这样高的待遇,供电公司推出的‘一站式’服务、电力直通车、客户经理代办制、结对上门服务、全天候保姆式服务让我非常满意。”

  目前,在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引领和带动下,20多家休闲农业公司相继落户大柴湖经济开发区,一条集花卉品种培育、生产研发、交易物流、精深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基本形成,年产值逾5亿元。

  小康电点亮创业致富梦

  乡村振兴要推动生态振兴,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

  “小康用电示范县要求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9.45%,就是要基本消除低电压现象,为乡亲们创业发展提供动力保障。”程波说。

  春节期间,数千名游客涌入宜城市万洋村,一所所古色古香的“农家乐”绕村而建,一群群游客在村庄的小广场游乐园里休闲,有的在地里采摘新鲜蔬菜,有的品尝“农家乐”的土菜味道……

  为何“农家乐”如此红火?“这应归功于村里用上了幸福电、致富电!”万洋村党支部书记邓传高说。

  万洋村前几年尝试发展“农家乐”产业,但村里的电却远不够用了。“空调带不动,电灯如烛光,冰箱、电饭煲等电器时而烧坏!”“老龚农家乐”老板龚玉凌说。

  针对供电不足这一情况,宜城市供电公司在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中,先后投入230多万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使村里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55%、99.773%。

  “刚开这个‘农家乐’的时候,每到夏日,游客特别多,空调开多了,线路就跳闸。屋里一热,游客就都走了。”谈及以前的用电感受,“黑三农家乐”老板熊生康满是苦水,“现在农网改造了,我的‘农家乐’用电有了可靠保障,10个包间的空调、电灯、电磁炉完全能正常供应,游客也多起来了。去年我的‘农家乐’纯收入就达到30万元,现在我的日子是一年更比一年好。”

  “再也不用跑到外地打工了,我在这里上班,既挣到了钱,又能照顾家里的小孩和老人。”在“黑三农家乐”当服务员的邓甜甜开心地说,她现在月收入2000元以上,像她一样在“农家乐”工作的村民有160多人。

  如今,万洋村“农家乐”在旅游业的助推下,已发展到60家,日均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农家乐”年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

  一流配电网助力全面小康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将有越来越多的乡村迎来“市民下乡”“产业升级”,电力保障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国网湖北电力一直高度重视农村电网发展,2013年至2017年,累计完成农网建设投资514.1亿元,实现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据湖北省发改委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湖北省全社会累计用电323.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5%。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25.03%。

  程波介绍,湖北5个小康用电示范县通过前两年的大规模电网改造升级,7类技术指标已经接近国家提出的目标,但还有一些短板,如大冶市是全国百强县市,县域经济发展较快,汉龙汽车、中兴锂电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城西工业园区,需新建或扩建配套变电站,肖家山变、还地桥变等配网电压等级仅为6千伏,今年也将通过改造升级为10千伏,通过这些补强措施,确保达到小康用电示范县标准。

  随着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储能装置等设施大量接入,以及电力市场开放和各种用电需求的出现,配电网的网络形态、功能作用将发生根本变革。国网湖北电力将以今年创建的5个小康用电示范县为样板,未来三年,按照小康用电的标准,逐一提升全省县域配电网发展水平,到2020年,力争使城市、农村客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不超过52分钟、10.5小时,A+类核心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配电自动化覆盖率90%以上,为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