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小康呼唤“健康中国”

时间:2017-11-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疆日报

  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中国申报了近三十个参赛项目,派出了140余人的代表团。在所有的参赛项目中,除撑竿跳高选手进入复赛外,其他人都在初赛中即遭淘汰,最终全军覆没。中国代表团回国途经新加坡时,当地报刊发表了一幅漫画:在奥运五环旗下,一群头蓄长辫、着长袍马褂、形容枯槁的中国人,用担架扛着一个大鸭蛋,题为“东亚病夫”。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从1981年至2016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67.9岁提高到76.5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以健康事业发展的卓越实绩,不仅摘掉了“东亚病夫”的耻辱帽子,还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全面小康之基。通往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实现全民健康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吹响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时代号角,这顺应了13亿多人民的期盼,鲜明地凸显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民生万事,健康最大,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2016年9月底,新疆首次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城乡居民可享受每年免费体检一次,首轮体检有1750万人受益。当前,新疆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已基本完成,这一重大惠民工程为各族群众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疾病作出了重大贡献,真正成了人民群众健康的“管家”。除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开展,健康扶贫工程也为大病、慢性病、重病贫困人口带来福祉;各级各类城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看病贵的问题正被多方破解……从一个个来自基层的故事里,我们触摸到民生改善的温度,感受到党和政府为人民健康竭尽所能的力度。

  “今年笋子明年竹,少年身壮老年福。”1917年,毛泽东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中提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告诫年轻人要多做运动,多搞体育,把身体搞好。新中国成立后,从陈毅同志的“围棋外交”、周恩来同志的“乒乓外交”,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足球外交”,无不透露着一代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关心,对一个人人身强体健、个个生机勃勃的中华民族的期待。

  全社会的健康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我们才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今,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增强了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对生活质量的重视。快走、跑步、游泳、跳健身操的人比比皆是,遍布城乡的公共体育设施和随处可见的体育锻炼人群,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一道美丽风景。“预防胜于治疗”,中国人的保健意识普遍增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人们共同的追求,这或许就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最持久的动力。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我们党的执政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朴素意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党心民心同频共振,健康中国必然可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