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偏远乡镇走出全面小康“蝶变”之路

时间:2017-09-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泉州晚报

  从绿色产业、就地脱贫、民生细节做起,洛江虹山乡——

  偏远乡镇走出“蝶变”之路

  地处洛江区最北端的大山中,虹山乡与我市南安、永春和莆田仙游交界,是市区最偏远的乡镇,发展长期受制于区位交通等因素。

  近年来,从产业、脱贫、民生等领域精准发力,这个市级扶贫重点乡镇走出了一条迈向全面小康的“蝶变”之路。

  

新金利来鞋服有限公司是虹山乡9家编织鞋厂中最大的一家。

  新金利来鞋服有限公司是虹山乡9家编织鞋厂中最大的一家。企业的订单主要分发给留守老人、在家妇女、贫困人口加工,以此带动乡民共同富裕。

  从油菜花到石龙谷

  乡村旅游发展由点及面

  “因区位和交通条件所限,虹山要引进工业企业不容易,但这里却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虹山乡党委书记张劲松介绍。2014年春,首届油菜花文化节亮相,单日最多吸引2万多游客。经过几年连续举办和完善提升,如今,虹山“油菜花文化节”日渐成为泉州春游品牌。

  “油菜花只是一个好引子。”张劲松说,其间,虹山将辖区内瀑布景观、彭祖文化、古厝古松林等旅游资源,红心地瓜、野生中草药等特产与油菜花统筹结合,用心打造一个停留时间长、体验丰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才是“走红”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虹山年接待游客量均超过20万人次,带动全乡各类美食、土特产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不少七八十岁的老人感慨,活这么大年纪,从没想过山窝窝里的虹山能有这么热闹的一天。”

  良好的发展势头,让乡民从中受惠,也吸引企业家前来投资旅游项目。位于苏山村的石龙谷,两年前还是一个占地3000亩的荒谷,山谷深处有300亩耕地,村民耕种需要跋涉六七公里山路。如今,融合了“旅游+”的山谷摇身一变,索桥、滑道、丛林穿越等一应俱全,成为虹山首个大型体验式乡村旅游项目。“今年春节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七八万人次。”项目投资人彭立群说,项目还通过山地出租、集体土地入股等“众筹”方式推进,让村民共享红利,连景区工作人员也大多从村民中招聘。据介绍,虹山请浙江大学做了一个全域旅游规划,已经评审通过,主题是“康养天堂、五福虹山”。

  从无心栽柳到精心培育

  编织鞋带动脱贫致富

  尽管如此,虹山的生态旅游才刚刚起步,要带动村民增收,实现全面小康还得想更多办法。于是,“无心栽柳”的编织鞋产业,在虹山乡党委政府的精心培育下,柳荫一片。

  几年前,一位虹山乡贤偶然引入编织鞋加工厂——这种鞋根据设计,用织带手工编出鞋面,需要的人工量很大,但也具有单人操作、在家即可完成等优点。

  “这位乡贤后来退出了编织鞋市场,我们却看好这一产业与虹山实际的契合,针对性地鼓励发展。”张劲松介绍,经过多年培育鼓励,虹山已有9家编织鞋企业。

  在虹山各村,农闲编鞋面已成常态。 “一双少的7块钱,多的10来块,一个月下来也有一两千元补贴家用。”70多岁的苏山村村民黄尾娣也是“熟练工”。她说,做编织鞋不用背井离乡出远门,挺好!

  “我们厂里的订单主要分发给留守老人、在家妇女、贫困人口加工,目的就是将乡里的富余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带动乡民共同富裕。”新金利来鞋服有限公司是虹山乡9家编织鞋厂中最大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彭水民介绍,双赢的模式,也让企业年产量从2014年的二十万双左右,增长到去年的七八十万双。

  从全天供水到优质教育

  实事实干补齐民生短板

  除了鼓起钱袋子,群众细微之处的幸福指数同样在提升。

  虹山有瀑布,但很多人想不到,正是因为地势高,虹山蓄水不易,常年处于缺水状态,“几年前,全乡自来水两三天才能放一次,各个村轮流。这几年雨水充沛好一些,但不是长久之计。”

  为彻底解决喝水、用水的难题,近几年,虹山乡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小型水库、自来水厂,整治山围塘。随着水厂于今年投用,全天供水将从梦想走进现实。

  同样让虹山人深感幸福的还有教育。因为投入不够、生源流失等综合因素,虹山教育在洛江曾多年垫底。近年来,教育投入的增加以及系列奖学奖教制度的建立,虹山中小学教学质量跻身洛江区中上游。“不少乡民以前带孩子外出求学,现在都让孩子返乡读书。”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