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以五四精神激励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振兴伟业

时间:2019-05-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声在线

8.jpg

  100年前,我们还年轻着的先辈们,在满目疮痍的旧中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100年前,毛泽东在湖南农业大学的前身修业学堂兼任历史教员,同时从事革命活动支援五四运动。

  100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一代代青年中传承、发扬、积淀,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乡村兴,则国家兴。当前,影响我国城乡平衡发展、制约农村充分发展的根本问题还远未解决好。必须依靠人才尤其是有知识、有情怀、有活力的青年人才的支撑,带动产业、生态、文化、组织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持续发展。 研究弘扬五四精神,用五四精神引导激励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党中央战略部署、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引导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振兴伟业,关键在于破解好青年学子怎样“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等瓶颈问题,为此,笔者建议多方着力:

  一是深入开展乡土乡情教育。在大中小学抓实以亲情为根的孝德教育、以自然为道的生态教育、以故土为本的乡愁教育,建立健全“亲乡村、亲乡土、亲乡情”教育体系,培养青年一代农业农村情怀,使其深刻认识到乡村是城市之根、工业化之本。多年来,由于乡土教育缺失和教育过度功利化,导致年青一代不仅对农村农业缺乏价值认同和情感归属,与乡村的隔阂日益加深,甚至穷尽一切办法逃离乡村。这实际上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障碍,破除这一障碍是当务之急。

  二是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力度。要让广大青年学子懂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到我国发展方向、命运、道路的重大决策;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要引导青年学子认识到在农业领域有大量发展机遇:美丽乡村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是与城镇互补共生的人类活动空间;现代农业包含农业生产、文化创意、市场营销、技术创新等各种内容,可以开创出多种新型业态和新生活、新消费形式……从而激发他们投身“三农”的兴趣、振兴乡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是进一步梳理发掘湖湘文化宝库,鼓励青年学子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湖南是农业大省,近现代史上有着光荣的兴农爱农传统:1903年创立的修业学堂倡导学生振兴农业、刻苦坚忍、务本崇实,毛泽东、徐特立、黄兴、王首道、毛泽覃、欧阳立安等一大批杰出青年曾在这里工作或学习;“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农业农村,解决了全球亿万人的温饱问题。“心怀社稷,解民之艰”的家国情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经世致用精神是湖湘文化精髓,应大力鼓召青年一代将其发扬光大。

  四是不断深化教育科研改革,面向乡村振兴实际需要,多培养“用得着”的农业人才。进一步促进涉农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深度融合,加快智慧农业、智能装备、休闲农业、共享农业、互联网农业以及农业新能源与新材料等学科建设,发展新兴涉农专业,为拓展农业功能、发展新型产业提供人才支持。深入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深化科教结合、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创新,构建校内校外联动的实践教学平台,着力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与此同时,广泛开展乡村振兴基层人才培训,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技骨干、新型职业农民、大学生村官等开展专题培训,推动青年人才想创业、会创业、创成业。

  五是不断完善涉农人才政策,确保人才“留得住”。鉴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人力资源瓶颈,应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环境,使人们对投身乡村振兴有信心、有决心: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整合落实各类涉农政策,为青年群体提供方便、快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和其他政策支持,降低创业成本;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定期举办文化活动,增强青年人的精神归属感;搭建展示平台、要素对接平台、人才组织平台,为青年人才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依托各级青年协会组织,加强青年人才的联络交流和组织引导,为扎根乡村的年轻人打造成长发展路径,让他们干事有平台、生活有保障、上升有通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