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以创新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4-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1.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推进乡村振兴,也需要通过创新来提供新动能。其中特别需要重视四个方面的创新,即政策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业态创新。

  政策创新是政府推动乡村振兴的直接动力源

  与乡村振兴有关的政策可分为两大方面:体制机制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

  在体制机制政策方面,最具基础性和根本性的是土地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农民吃了定心丸。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强调,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这是从实践层面上对我国农地制度的重大创新。在“三权”分置制度下,集体所有权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性质,又体现了国家对农地进行用途管制和严格保护耕地的要求。农户承包权,既体现了农民的集体组织成员权益,又为农民提供了托底性的社会保障。稳定的农户承包权,对于我国城市化进程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只要农户没有完全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就不能被剥夺土地承包权。土地经营权,既体现了承包权的使用价值,又能够满足规模经营的需要。把经营权与承包权拆分开来,既能保留现阶段农村土地的社会保障功能,打消农户转出经营权的疑虑,又有利于发挥农村土地的农业生产资料功能,更有利于农业经营规模的扩大,推动农业现代化。

  在支农惠农政策方面,既要不断加大国家投入的力度,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又要根据目标导向原则,创新具体的投入方式,使得国家的财政投入取得最佳的政策效果。支农惠农政策的目标,综合起来主要是三大方面:促进农业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点是加强“藏粮于地”方面的投入措施;促进农民收入增加,保障社会公平发展,重点是实行“价补分离”政策,实行直接补贴,提高补贴效率;促进良好生态环境,保障资源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是加强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生态补偿、农村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投入政策。

  技术创新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

  技术创新的领域很多,包括生物技术、资源技术、设施技术、机械装备技术、信息技术、储藏加工运输技术等。尤其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机械装备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前景极为广阔,可以起到增产、提质、节本、增收、保护生态等多方面的作用。

  信息技术方面的重点是农业物联网和无人机技术。例如无人机植保技术同人工喷药比较起来,效率高,效果好,成本低,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保护了人体健康,近年来推广应用势头很好。

  养殖方面的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环境的精准控制,减少了成本,增加了效益。机械装备技术对于降低劳动成本,提高农业竞争力,极为重要。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较快,目前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经提高到了66%,今后还会继续提高。

  组织创新是解决好我国农业小生产与农产品大市场矛盾的关键

  我国农户平均承包耕地为8.8亩。通过不同模式的组织创新,可以在不改变小农户承包权的基础上,实现区域专门化和区域规模化,从而较好地解决农业小生产与农产品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根据产品特征不同,区域特点不同,实践中创新的组织方式有多种,如:公司加农户、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新型农业合作社等。近年来也涌现出了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企业与农户合伙人制度等一些新的组织方式。所有这些方式,最终都表现为对现有小农户的带动和提升,满足大市场对于农产品在标准化、优质化、规模化方面的需求,并在此过程中满足农民提高收入的要求。

  业态创新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源

  在我国不断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社会会不断涌现出一些新的业态,农业也是如此,业态创新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源。目前发展较快的主要是休闲农业和农业农村电商。前者通过更好地发掘农业农村资源的利用价值,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后者是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更好地解决农业农村的双向物流问题。新的业态也需要在创新的过程中不断得以提高和完善。在某种意义上,一二三产业融合,也可以算是一种业态创新,属于综合性的业态创新,目前正蓬勃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