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解决人才问题是关键

时间:2019-04-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快资讯

1.jpg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只有足够强大的人才支撑,才能促进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但是,目前人才问题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突出问题。

  农村地区“抢人”不具竞争力。曾经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取得重大突破发展的城乡二元体制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城市,农村也就成了弱势地区。收入的相对低下,环境的相对艰苦,生活条件的相对不便利,既让从外引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高层次人才困难重重,本土人才也流失严重,许多外出求学的学子毕业后大多愿意留在城市。甚至从外引进的人才虽然身在农村,却心系城市,难留人的问题凸显。因此,必须着力解决农村人才问题,才能迈出乡村振兴坚实的一步。

  一是要增强农村的吸引力。要充分发挥本地产业、资源优势更多地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让更多的人才能够在农村施展才华,实现自身价值;要适当提高农村人才待遇,根据地区实际情况给予补贴和优先晋升职称等待遇;要着力改善农村落后现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打造便利农村。人才有作用发挥空间,有不错的收入,有便利的条件,就能提高农村对人才的吸引力。

  二是要提升人才的农村归属感。要不断完善乡村人才的基础生活保障,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要强化乡村人才的关爱激励,建立基层班子成员联络机制,实时帮助解决其面临的困难;要着力发展壮大经济,让人才看到付出获得的回报,提高人才的成就感。要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

  三是要以人才培育人才。在农村基础比较薄弱的时候引进的人才数量会比较少,仅靠这些人才也满足不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智力需求。因此,要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促进人才理论优势与本土农民实践能力相结合,互相学习,互相补充,带去本土人才培育,建立起人才“活水源”,农村的人才劣势也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