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产业融合: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时间:2019-03-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0d3320813b1a024e81463c203626cfa7.jpg

  一座座排列整齐的大棚给农民带来致富的新希望。

  “以前种玉米,辛辛苦苦一年,亩收入也就几百元,如今种大棚蔬菜,一年四季都有钱赚,一个棚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在大同市南郊区水泊寺乡石家寨村采摘园,谈起大棚收入,农民刘红军笑得合不拢嘴。近年来,大同市南郊区围绕“面向新区找定位,融入新区促转型,依托新区谋发展,服务新区求生存”的发展战略,转型路上大念“融”字真经,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基本实现了产业新型化的发展目标。

  在2018年10月国家农业农村部公示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我省清徐县、大同市南郊区、曲沃县、永济市4个县市区上榜。

  以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为核心,有效延伸“产业链”

  “种植蔬菜多浇水才能收成好,前一阵大葱刚种下苗、浇上水,给苗敷膜过冬,现在还要再浇四五遍地呢!”3月9日,曲沃县北董乡东闫村的杨春江正在地里忙活着。

  北董乡是曲沃县第一大农业乡,这里山清水秀、沃野千里,2018年入选了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葱、蒜、藕种植产业,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

  葱、蒜要想收成好,灌溉十分重要。2016年以来,曲沃县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大配套电力设施投入,改造机井1015眼。据了解,“农网改造升级后,乡里的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许多村民都更换了大功率抽水泵。”

  杨春江说:“原来村里浇地用的都是私人的变压器,破破烂烂经常坏,吱吱响人也不敢靠近,一时半会儿修不好就耽误浇地,而且电压低、浇地慢,花费还多。如今,浇地不愁了,电压足,浇地快,水供得也远了。原来我这块地只有一口井可以用,农忙的时候只能排队等,现在三口井都能供到,多会儿想浇多会儿浇,收成比以前高了不少。”

  随着杨春江回到家中,5头壮实的牛正在吃草料。去年4月,北董供电所驻村工作队帮助杨留喜申请产业扶贫资金,贷款5万元买了3头牛,今年大牛下崽给家里又添了两头小牛。如今3头大牛又怀孕了,明年3月就下崽。经估算,养牛给杨留喜家每年增收1.5万元,种植葱蒜收入1万余元,杨春江高兴地说:“咱也脱贫了!”

  以挖掘新功能新价值为先导,显著提升“价值链”

  这几天,永济市开张镇东陈村村民张清林特别忙,剪枝、浇地、嫁接樱桃苗……几年前,张清林看到樱桃行情好、发展潜力大,便流转承包了660亩土地,规模种植樱桃,平均每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太宁村村民展小朝则是另外一种情形。60多岁的展小朝把自家4亩地流转给了沃华公司,是太宁村最早把土地流转出去的村民之一,也是最早的受益者之一。他以前种植小麦、玉米,除去种子等成本,4亩地一年能收入3000余元。现在把土地转给企业后,每亩每年可收入420元的租金,还可优先到企业打工,每天工资收入50元—120元不等,一年下来最少也能赚1万多元。

  张广前和展小朝都是永济市依靠土地流转致富的农民。在永济城西街道新源农业综合开发园区,正是大棚草莓成熟的季节,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智能温室,棚内满目葱绿,脚下一垄垄草莓秧,簇簇绿叶间点缀着一颗颗鲜红欲滴的果实,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到大棚摘草莓、体验农事之乐,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新方式。

  近年来,永济市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突破点和落脚点,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加快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农业标准实施推广、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质量提升。

  初步形成了“生产有规划,产品有标志,质量有检测,认证有程序,市场有监管”的新格局,为永济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以打造新载体新模式为关键,打通“供应链”

  近年来,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我省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带领社员们有组织地闯市场。但在发展中又面临着发展规模小、经营实力弱、市场竞争力有限等问题,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就应运而生。

  位于清徐县的山西晋强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省内15家农业合作社共同发起,意欲改变我省农业合作社“弱、小、缺”的窘境,实现农业专业合作社共赢发展。而山西晋强农业联合社成立后,联合社的成员们渐渐尝到了联合起来的“甜头”。

  运城市平定县的王军年前听人介绍,现在国内锦绣海棠鸡心果的种植前景特别好,因为这种植物树壮叶厚、抗寒耐旱、果形秀美、口感香甜脆且具有一定酸度,而且冬季仍有果挂在树上,特别好看,既能作为观赏类植物,又有经济价值。

  开春后,王军就一直想在当地引种这种植物,不过有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一是国内好多地方都在搞锦绣海棠的育苗,但不知到底哪家的种苗适合在当地种植;再就是以前从未搞过锦绣海棠的种植,对种植过程中的技术要求缺乏了解。在山西晋强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困绕王军许久的这两个问题迎刃而解。

  王军说,在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正好有一家来自运城地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从事锦绣海棠的育苗,当王军把想引种该植物的想法告知该合作社的负责人后,对方当即就答应了,并向赵健承诺,向他提供最好的苗,予以最优惠的价格。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