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生态产业助乡村振兴

时间:2018-10-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清晨,阳光下的江苏省灌南县李集乡新民村,空气清新、河水清澈、绿树成荫,一栋栋独具特色的苏北民居掩映其间。

  新民村是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这里五水环绕,六塘河、县界河和鸭河傍村而过,馒头河和伏河横贯东西,全村林木覆盖率超过30%,形成了水绿相连的生态系统。如今,经过土地整治、水系整治、村庄环境整治,这里沟渠相通,形成了天蓝、地绿、水清的平原水乡特色生态环境。

  为发展生态产业,2017年,村里启动建设了4500亩稻渔果基地。目前,基地虾稻混养区第一期投放的小龙虾已经全部捕捞销售完毕,进入了水稻培育生长期。村中央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孕育着收获的希望。新民村支部书记孟德明介绍,这种新型种养模式,基地全年每亩增收可达1000元到2000元。

  “乡村振兴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既要留住‘形’,也要守住‘魂’,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灌南县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食用菌、葡萄、淮山药等现代高效农业,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能人返乡创业,带头致富。

  “家乡给我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室和30亩养殖试验基地,我放心大胆地带领着乡亲们干。”去年初,受返乡创业政策感召,灌南县张店镇马台村的王祝林从印尼回到家乡发展淡水澳龙养殖。目前,他的养殖规模已扩大至100余亩,带动十余户农民走上致富道路,每户农民增收3000元到7000元。

  乡村振兴中,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相辅相成、和谐共赢。没有生态资源作为依托,产业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产业发展作为支撑,生态保护也难以持久。

  为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实行种养加循环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逐步把农业资源消耗强度减下来。同时,各地依托优质资源,供给绿色有机农产品,提供农耕文化体验、生态宜居和休闲养生旅游产品,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同比增长27%,农业农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趋势向好。

  “生态持续改善给农村绿色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孟德明说,根据生态和产业发展特色,我们村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精致农业”理念,把稻渔果复合种养作为主导产业,精耕细作一产、适度发展二产、积极拓展三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乡村。

  农业经济逐步变强,农民逐渐富裕,农村环境和面貌也在不断改善。

  “把产业发展和乡村环境的改善统筹在一起考虑,实现新的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发展农业绿色生态产业,会把对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降到最低。同时,以生态产业为龙头的发展模式,会带动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土壤改良等产业的发展,形成农村生态改善的良性循环,从而让绿水青山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李振峰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