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畲民下山,白茶引路——福鼎各村镇的致富山海经

时间:2018-05-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国际在线

  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地区既是中国重要的畲族聚居地,也是亚洲最重要的白茶产区之一。虽然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文化传统,但是由于山区地理复杂、耕地稀少、山民散居等因素所限,这里曾经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近几十年来,随着“下山安居”与“脱贫致富”道路的不断探索,福鼎各村镇走出了一条条独特的致富“山海经”。

  福鼎市赤溪村是一个闽东地区典型的畲族村落,下辖一个中心村两个自然村,共415户1815人,畲族群众占全村人口的40%。这个小山村还有另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扶贫第一村”。这个“第一”,首先是其扶贫工作开始于全国之先。30年前,这里集“老、少、边、穷”于一体,280多户村民分散居住在14个“五不通”的偏远自然村,可以说是集各种致贫元素于一身。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介绍说,1984年,《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一封读者来信,赤溪村下山溪自然村的贫穷状况见诸报端,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中国几十年来的脱贫攻坚战由此拉开序幕:“下山溪自然村是离我们中心村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足有7.5公里。1984年,在福鼎县任新闻科长的王绍据同志听说我们赤溪村(下辖)这么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六次深入大山去调研他们的贫困状况。经过他六次深入调研,以读者来信的形式写了《穷山村希望实行特殊政策治穷致富》,配发评论员文章《关怀贫困地区》,1984年6月24日在《人民日报》头版发表,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同年9月份,中共中央就出台了文件《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同时我们国家也开始了扶贫开发工作。”

  知易行难,山民尤其是畲族群众分散居住的现状,导致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尴尬状况。曾经陪同王绍据进行考察的赤溪村前支部书记黄国来,讲述了当年下山溪自然村生活的艰难状况:“当时(下山溪)22户居民,分布在6个地点。(房子房顶裂缝)上面能看见长长的天空,地上泥泞不堪,(山民)困在这里。吃的是烂地瓜米(当地用红薯和大米同煮的一种饭食),生活过得很困难。吃的菜就是山上的野菜,放一点盐巴。”

  为了真正让这些在深山中的农民脱贫致富,宁德政府和各级相关部门在三十年里,进行了历经十年的“输血”就地扶贫、十年“换血”搬迁扶贫、十年“造血”旅游加产业扶贫的艰苦历程。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散居14个自然村的350户山民全部下山安居,集中力量发展致富产业。而进入新世纪以来,太姥山景区的旅游业发展,成为了当地多个村镇脱贫致富的核心产业之一。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介绍说,“我们赤溪村30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得到党的好政策大力扶持,通过村干部和群众的艰辛探索,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产业的道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主要是依托太姥山景区的生态大旅游。我们赤溪村现在发展的目标是‘旅游富村、农业强村、文化进村、生态美村’。去年,我们村财政收入达到8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6600多(元),脱去(摆脱)了贫困。”

  而脱贫致富的农产品支柱,则是福鼎享誉全球的白茶。白茶不仅仅为福鼎带来了国际声誉,也为农户带来了走向富裕的希望。据统计,福鼎市通过茶叶龙头企业引领,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万多个,42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茶叶平均增收6000多元。2017年,福鼎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为中国茶叶扶贫示范县。福鼎知名白茶企业负责人邵克平,对于白茶产业发展拉动脱贫的模式深为赞同:“(我们企业)的四个基地,在福鼎最边缘的、不靠海的三个乡镇。我们以每一个核心基地为主,把周边农户带动起来,4500亩(茶田)全有机种植管理。我们现在做的一种模式,就是建立标准化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我们自己管理再来带动合作社(与农户)。”

  与此同时,大学生返乡创业也成为了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一条新道路。赤溪村大学毕业生杜赢,正是看准了家乡白茶的发展机遇,与乡亲们共同发展,以互联网为平台,将电商模式带入山村:“2014年我们就开始尝试做电商,一直做到去年。我们也选择通过微信等媒体进行推广。2016年我们也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赤溪白茶’,这几年我们也会去参加一些大型的茶博会,来推广我们的这些品牌。”

  下山安居、发展致富产业,赤溪村的脱贫致富路,是福鼎多个村镇致富道路的缩影。每个村镇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致富道路,也有着在大时代背景下的共同方向。福鼎市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周齐,这样总结本村脱贫致富的三个阶段:“发展共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90年代,以农业为重,解决温饱,促进农业品种上的变化:一个是水稻、一个是水果、一个是茶叶;第二个阶段是2000年国家出台生态高速公路建设(政策),我们移民搬迁了65户、(共)3个自然村。目前我们把山上75%(的山民)基本上搬迁下来,如今山上还剩余27户;第三个阶段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提出了‘文化强村,建立四有新村’,建设与规划致富产业,发展人才、传承文化。”

  

  柏洋村永和文化园

  

  赤溪村“中国扶贫第一村”石碑

  

  赤溪村道路

  

  赤溪村精准扶贫展示馆

  

  赤溪村景色

  

  杜家住书记介绍脱贫情况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