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富村镇:产业扶贫奔小康

时间:2018-05-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富村镇位于富源县中部,国土面积330.53平方公里,总人口10.54万人。全镇现有贫困行政村20个,贫困人口2895户12438人,是全县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富村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牛鼻子”,从最接地气的高原特色农业入手,走出一条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扶贫之路。

  富源县富村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产业项目,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大力发展魔芋、蔬菜、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业,形成1.2万亩魔芋、1.5万亩烤烟、2.4万亩蔬菜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格局,带动3000余户农户增收脱贫。

  富村镇素有“中国魔芋第一镇”之称,建有西南最大的魔芋交易市场,2017年交易额达3.3亿元。在精准扶贫攻坚战略中,富村镇坚持走“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路子,发展订单式魔芋产业,确保魔芋产品有市场、有销路。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走入股分红的路子,产业扶贫资金注入合作社,合作社依托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产业,合作社每年按照70%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作为集体经济,10%用作合作社运行资金。目前,已发展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3个,魔芋加工厂2个。今年,全镇共种植魔芋1.2万亩。其中,连片种植400亩。

  山药是富村镇农民的致富法宝之一。今年,富村镇投资148.3万元(其中79.3万元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定点扶贫资金)在水井、鲁纳、居核、新店村委会建设山药种植基地410亩。走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路子,贫困户通过把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流转土地等方式,使单一的收入增长方式向“租金+工资+分红”等多重收入转变,有效带动41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切实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提高了脱贫实效。

  生猪养殖藏富于民,富村镇具有得天独厚的生猪饲养条件,镇党委政府引进广东温氏集团发展生猪养殖,实现全镇21个村(居)委会订单式生猪养殖全覆盖。据介绍,每个村(居)委由36户贫困户联建1组生猪养殖小区,村(居)委会成立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向银行申请5万元的银行贷款,并将5万元的银行贷款资金入股合作社发展生猪养殖,每年按照10%分红,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户均增收5000元。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余户。2018年每个生猪养殖小区出栏生猪2000头,生猪养殖既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有效破解了集体经济“空壳”的难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