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杭州出台消薄十法强村富民促振兴

时间:2018-05-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杭州日报

 

临安民宿

  

 

《戏水芦茨湾》

  

  青山绿水、阡陌交通之间,沿溪而建的民宿错落有致,无不让人真切感受到百江村的发展脉动。

  在各级党组织的带动下,百江村依靠物业经济和盘活资产资源,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6年度6.22万元,增长到2017年度25.42万元,预计2018年可达50万元。

  桐庐县百江镇百江村曾是杭州集体经济薄弱村之一。5月10—11日,180多位市直单位、区(县、市)党委政府和部门以及企业负责人齐聚桐庐,参加全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简称“消薄”)现场会,走村入户,考察研究,出谋划策。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如何破解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全市309个总收入市定薄弱村和258个经营性集体经济薄弱村,怎样实现“摘帽”?

  “要通过探索实践总结,形成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集体经济发展典型,帮助薄弱村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好发展路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在今年3月启动的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100多家市直单位和企业根据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实际情况,围绕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为薄弱村量身制定了“一村一策”的具体方案。

  在此基础上,杭州总结梳理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十法”,助力经济薄弱村“摘帽”。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十法,即发展物业经济法、盘活资产资源法、土地综合整治法、乡村旅游带动法、产业带动发展法、村企合作发展法、政府主导发展法、提供劳务服务法、扶持光伏发电法、基金收益扶持法。

  “现在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要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更希望自己的家乡美而富。”建德市航头镇石屏村党总支书记林关仙说。运用“乡村旅游带动法”,石屏村引进开发了“江南大冰洞”旅游项目,石屏村每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农家乐、民宿产业越来越红火。不仅如此,村里还以土地入股的形式配套实施景区道路硬化、景观绿化以及停车场建设,“景区门票收入的1.2%和停车场管理费作为村集体收入,仅这两项,2017年村集体就新增收入7万元。”

  我市“消薄”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所有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0万元;到2022年,全市所有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目标分四步走,其中:2018年,全面消除总收入20万元以下的村,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2019年,80%的村总收入达到30万元,所有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2020年,所有的村总收入达到30万元,50%以上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2022年,所有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

  现场会上,桐庐县、建德市、余杭区委组织部、临安区太阳镇太源村和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我们对这些“消薄”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了以下总结梳理。

  

  余杭区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余杭样本”

  扛起组织担当,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定政策激活力。深化“三农”改革,开展“改革创新突破年”活动;实施“六大西进”,累计投入13.37亿元补齐短板;出台“双十”新政,从村集体留用地开发、发展民宿经济等20个方面加强扶持。

  强化组织作用,以走在前列的格局抓队伍强动力。开展“最强支部”创建活动,将乡村振兴作为评价指标纳入创建标准。启动“红雁系列”行动,遴选33名党组织书记组成“红雁先锋团”,开展“书记半小时讲堂”等活动。深化党员联户“五上门”制度,实施把青年农民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双培”计划。

  凸显组织优势,以广揽博用的理念聚人才挖潜力。把优秀人才引进来,深化与浙江大学等10所高校的校地合作,聘请26名教授为余杭农业智库专家,试点开展“订单式”校园招聘。把本土人才培育好,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转移就业培训。把“三农”人才使用好,探索开展农村青年人才吸附工程,组织农村青年创业创新培训、农村电商孵化等活动。

  发挥组织功能,以联建互助的路径建机制促合力。深化乡村振兴基层联系结对机制,帮助制定“一镇一策”“一村一策”,推动整体发展。充分挖掘辖区内22家上市企业优质资源,通过组建“上市红盟”,发挥资金、技术、人才、项目优势,带动全区192家企业参与“联乡结村”,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做法,深入推广“小古城村”民主协商经验,持续完善农村法治服务,建立“红黑榜”民间评价机制。

  

  建德市

  “四做四促”促“消薄” 一心一意谋发展

  抱团联合,做精“联”的文章促“补血”。实施“高新园科创中心孵化器”项目,建成后每年产生的400多万收益专门用于保障相对经济薄弱村和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实施“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租金可达700万元,每村收益分红达5-8万元。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引进现代农业等新型农业经济主体。

  多轮驱动,做深“转”的文章促“活血”。形成具有建德特色的“四多模式”:多形式创新经营,领办土地合作社、创办服务型组织、发展美丽经济、探索资本运营。多渠道搞活开发,实施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加快集体资源开发利用、组织实施光伏发电等项目。多途径做大资产,发展物业经济、特色经济、休闲旅游。多方位规范管理,规范村级工程项目管理、村级债务管理、严控非生产性支出等举措。

  战略合作,做优“融”的文章促“造血”。建德市农办与建德市农商银行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政银合作“金融强村”平台,提供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助力“消薄”,三年内投入1000万元用于建设金融便利村的创建与考核、提供不少于50亿元意向性融资额度,全面实施以“百村、千社、万户”为主题的金融服务工程。

  统筹联动,做足“人”的文章促“固血”。选派131名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一对一派驻帮扶薄弱村。深入开展“百千万”“组团包干”等活动,蹲点调研单位帮助各村理清思路、联络资源、实施项目。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出台新时代村干部管理20条。

  

  桐庐县

  打赢村集体经济增收化债攻坚战

  2017年,桐庐被列入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具体做法是:党建引领,提供坚强保障。成立县乡两级增收化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系列考核奖励办法。探索总结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十法”;组建14支工作队分别派驻至各镇街,指导服务村级发展;优选127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规划设计等10支服务队,分别结对帮扶1—2个村。

  创新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创新投入机制,设立全省首个美丽乡村发展基金;转变运维方式,建立政府购买村级服务机制;建立“上管一级”制度,加强镇街在村级留用地管理、项目布局等方面的管控。

  做活加法,拓宽增收渠道。做活土地资源,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工作,形成“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经营模式,实现“保底收益+股份分红”。实施“千亩水田、万亩耕地”垦造工程。盘活闲置资产,加强谋划包装和项目招引,通过租赁、投资入股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搞活农村产业,鼓励村集体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等产业。支持村集体创办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服务组织,拓展保洁、保安、旅游服务等业务。

  做足减法,有效控债化债。全面开展村级负债情况专项清理,预计每年将减少全县村级负债成本3000余万元。设定负债警戒线,严禁超出偿还能力举债搞建设,压缩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开展村集体资源资产承包合同清理,实行“村账民管”“网银支付”等模式,强化大额资金审批管理。

  

  临安区太阳镇太源村

  用活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班子团结稳定,实现“三减少”。村党总支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历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村干部保持相对稳定。集体债务逐年减少,运作费用逐年减少,村路灯管理等其他开支逐年减少。

  加强“三资”管理,实现“三增加”。村两委班子严格当好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员。一方面抓减少支出、一方面抓增加收入,通过多年的积累,集体资金从原来的负债60余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货币资金余额270余万元。注重村集体资产的管理,重视森林资源保护,严格林木采伐管理,近两年新增省市两级生态公益林1800余亩,集体统管山达到6000余亩,为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好支出关口,实现“三压缩”。做到工程建设项目预算再压缩,材料采购再压缩,工程总造价再压缩。严格执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认真执行村务招待零支出、干部工资报酬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制、发票联签制等各类财务管理制度,严格依章依制度办事。

  开展多种经营,实现“三带动”。发展水果产业,由村集体流转农民抛荒土地20亩,转包给水果种植大户承包经营;引导周边农户以水果采摘体验游为主要内容发展“农家乐”。发展畜牧产业,与太湖源养殖场签订合同,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周边农户抛荒的250余亩土地,用于发展湖羊养殖。发展民宿项目,与杭州富翊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九龙坑高端民宿项目,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20万元。

 

  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商会平台作用助力消薄攻坚

  去年12月,淳安县姜家镇商会挂牌成立,目前已发展姜商会员100余人。自商会成立以来,与姜家镇政府共签约了30余亿元的总部经济项目。同时还发动会员成立了100万元的姜家镇孝爱基金,基金主要服务于姜家镇的老年人、特困学生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目前,首期已向姜家镇各村老年食堂捐赠总价值8万元的爱心冰箱。

  商会成立以来,以服务姜家镇中心工作为商会重点工作和主抓手。商会会员分成28个组,由镇班子牵头,与镇属科室、驻镇单位、帮扶单位组成帮扶团队,按照帮扶机制,共谋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大计。同时商会班子通过走访会员单位,宣传全县转型升级发展暨六大攻坚战及消薄增收相关精神。

  通过前期扎实有效宣传和消薄机制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商会会员热情高涨,主动联系结对村,目前已有13个村完成结对走访,预排十几个项目,落实了20万元消薄增收资金。会长洪旭光计划完成结对是姜家镇下玉泉村4-5万元消薄资金和节能灯来料加工点1处,年解决村就业人员40余名。还有商会会员单位杭州雅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占铁鑫,利用市发改委“百千万”党建结对平台,自费帮助浮林村跑茶叶销售,在市民中心食堂摆摊售茶,目前已完成茶叶销售7万余元,获利近3万元,既帮助村民解决了茶叶销售的难题,又增收了村集体经济。会员单位杭州卓尔道具设计的刘新华和浙江鸿宇玻璃的毛世鸿,自掏腰包出资2万余元,租赁狮石村闲置房屋,计划将其打造成狮石村在外企业回乡的联络点。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