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建平镇栖凤村:搬迁新居挪穷窝 产村一体斩穷根

时间:2018-04-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绵阳市人民政府

  

  山脚下,一排黄瓦白墙的川西北民居顺势而建,篱笆栅栏,碧溪环绕;坡地上,株株藤椒吐露新芽……沐浴着春日暖阳,放眼望去,三台县建平镇栖凤村别致的新村聚居点与一片片致富产业,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春节前我们就搬进来了,一家人在新房子里过的年。”日前,50岁的岳良同谈起搬进新居的生活,满脸笑容,“环境很好,住着很舒服,水泥路也打了,还有路灯,晚上吃了饭就可以出去散步。”

  建平镇栖凤村是省定贫困村,2017年全村脱贫54户153人,实现“贫困村退出”。针对无力自主改造土坯房的农户,该村在帮扶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支持下,科学规划,多方筹集资金,分类施策,打造栖凤村新村聚居点,圆了群众“安居梦”。

  走进岳良同的居室,屋内干净整洁、家具家电等设施一应俱全。他告诉笔者,以前一家三口一直居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吃尽了苦头,妻子多病,自己又没有能力修建新房,如今享了党和政策的福,全家都住上了新房子。

  据了解,该聚居点采用“微田园”模式修建,占地面积38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余平方米,容纳了该村17户贫困户。聚居点临近交通干道,依山傍水。文化墙、活动场所等功能配套设施齐全。

  “聚居点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方式进行建设,资金缺口主要通过帮扶部门和企业资助,党委政府自筹财力来解决,贫困户不用花钱就能入住。”村支部书记张勇明说,搬入新村聚居点的贫困户有房屋的使用权和居住权,所有权归村集体。

  住上了好房子,如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面对这一问题,该村结合实际,坚持产村一体,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去年,该村成立了“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将上级下拨的5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的80%入股到藤椒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和农户入股,大力发展藤椒产业。

  “管理好了,藤椒三年就可以挂果,这中间有个空档期,我们动员农户在藤椒间隙套种辣椒、大豆来达到增收的目的。”栖凤村第一书记、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霞容介绍,全村采取入股分红,以股权量化的形式让贫困户加入到专业合作社,从而解决持续增收和空壳村的问题,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