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无中生有,小村变身旅游强村  3月下旬的一天,记者来到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已近中午,记者走进村道边的一家农家乐餐厅,与女主人王根巧拉起家常。   “今天有吃饭的游客吗?”   “已经来了两桌

时间:2018-04-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日报

  3月下旬的一天,记者来到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已近中午,记者走进村道边的一家农家乐餐厅,与女主人王根巧拉起家常。

  “今天有吃饭的游客吗?”

  “已经来了两桌客人,还有一桌人要来,晚上也订出5桌了。”43岁的王根巧说,自家这个农家乐可同时容纳12桌客人,平时每天接待七八桌,双休和节假日客人爆满,有时不得不回掉几桌。

  “你家农家乐收入怎样?”

  “以前在村里做点糖烟酒生意,3年前办了农家乐。”王根巧说,一年收入还没仔细算,除掉开支,十多万元应该是有的。

  “她‘打埋伏’了,估计有30万元呢。”杨侍村党委副书记成正铭在一旁说,王根巧闻言笑了。

  成正铭带记者坐上电动车,绕村子转了一圈。村里不仅有生态园、美食园,还有水上世界、游乐场,以及民宿、宾馆、超市等旅游景点“标配”。回到村部,成正铭向记者说起这个平原小村的“变身史”——

  杨侍村离盐城市区17公里,有906户村民,没有任何旅游资源禀赋。2010年,村民王文祥回到村里,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为了让村里上了年纪的村民和留守妇女有事做、有钱赚,他投资8000万元建起生态园,发展现代农业,种了草莓、葡萄、冬枣、火龙果等经济林果,让村民在此就业,并修建了一些旅游设施。

  来生态园游玩的客人渐渐多了起来,农产品不愁卖了,王文祥又投资办了一家可以留游客吃顿饭的生态餐厅。怎么让游客尤其是带孩子前来的游客逗留时间更长一点呢?村里继而建起温泉浴场、游乐场、水上世界,村民纷纷开办民宿和宾馆……旅游设施一点一点建起来,可以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了。去年,来杨侍村的游客超过100万人次,不仅有盐城本地人,还有很多来自苏南和上海的游客。夏天是水上乐园旅游高峰期,日均1.2万名游客,路边有十几家店铺出售泳衣,超市要卖出几万瓶纯净水和饮料。去年,全村旅游产值达1.1亿元,跻身旅游强村行列。

  在这过程中,杨侍村通过举办各种节庆活动聚集人气,渐渐提高旅游知名度。去年,村里办了风车节、草莓节、草地音乐节、龙虾节、年货节等,每办一次节就多吸引一批游客。“就说年货节吧,村民养的草鸡、草鸡产的蛋,以及种的有机大米、腌制的鱼肉,不出村就全部卖掉了,价格还挺好。”成正铭说。

  变身旅游村,杨侍村有劳动力的村民100%就业。生态园土地流转后,本村有500多名村民在这里打工,人均务工收入有1.5万元;生态餐厅聘用310名村民,人均月工资3000元;村里有8家农家乐、4家超市,又吸纳了很多劳动力。去年,杨侍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78万元。

  “劳动力不强的低收入家庭人员怎么就业呢?”记者追问。

  “可以做一点轻便活。”成正铭说,村民王长国是低保户,家里的4亩地流转出去了,每年有4000元流转金。每到夏天,村里安排他进入水上乐园卖泳镜、手机防水壳等,每天能赚500元;还有个低保户蔡永柱是残疾人,村里安排他在水上乐园捡拾饮料瓶,每天也能赚200元左右。“目前村里有34户低收入家庭,今年村里打算帮助二十来户脱贫,明年实现全部脱贫。”

  说话间,正好郭猛镇党委书记苗久成来到杨侍村,记者便问他:“杨侍村‘无中生有’变身为旅游村,其他村能不能借鉴呢?”

  “能,不过要以产业作为基础。”苗久成说,首先农业产业必须有效益,然后把旅游叠加到农业上,因为旅游业见效慢、发展周期长,像杨侍村的旅游业就是由一个生态园逐渐派生出来的。现在,杨侍村把紧邻的护西村两个村民小组并了过来,以放大旅游品牌效应。杨侍村南边的护陇村种了1000亩薰衣草、1000亩玫瑰,提炼精油可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花草又是旅游资源;护西村也种了玫瑰,还搞了300亩设施草莓供游客采摘。“3个村都不是直接搞旅游,而是用带有旅游特征的农业产业带动发展旅游业。”

  在成正铭看来,邻村也搞好旅游业,有助于形成集聚效应,让农业旅游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旅游“蛋糕”越做越大,最终实现共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