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港楼村:美丽旅游村的幸福样板

时间:2018-03-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福建日报

  坐落于湄洲岛中南部的港楼村是岛上面积最大的一个村,全村海岸线6公里,浅海面积2000亩,滩涂面积2500亩,紫菜、海带、海蛎等传统滩涂养殖业较为发达。

  踏入湄洲岛,沿环岛东路一路直行,途经湄洲第二中心小学,就来到了港楼村。走进村中,可以发现这是一个宁静整洁的美丽旅游村,树木葱郁,林带交错,妈祖影视城、红树林公园、烟墩山、日纹坑等景观遍布境内,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村里干净整洁,村道四通八达。

  但在2年前,村中只有两条共2公里长的主干道是硬化道路,大多村民家门口还都是难走的土路。

  “从早前的幸福家园建设到现在共建美丽乡村,港楼村迎来了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的契机。”港楼村党支部书记曾德从自豪地说,依托好政策,2016年以来,港楼村依靠各级补助资金数百万元,全面打通村道,每户村民家门口都实现了道路硬化,每家每户都可以开车直达。

  村道硬化了,村庄绿化了,村容美化了,村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

  在村部旁的文化活动中心,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话家常;村中心池塘边的空地上,也很是热闹,老人、孩子在这里活动、休闲。池塘水质洁净,池塘的护墙上画满了文明宣传画,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展。

  “自共建美丽乡村工作开展以来,港楼村加大环境卫生整治,进行了几次大规模的清理、整治,环境好了,村民的幸福感也更高了。”曾德从介绍,近年来,港楼村对生活垃圾、杂物、卫生死角等进行彻底清理,组建卫生突击队,固定保洁员,垃圾车入户,村容村貌大变样。“特别是湄洲二中门口的一片空地,过去是村民堆放垃圾、散养畜禽的脏乱差之地,如今村里把这片土地清理干净了,开始建设文化广场。”曾德从说。

  村里的沟渠也有了大改观。2017年,港楼村共清理改造沟渠4条1500米,投资50万元,接通污水管3000米,污水排放有序;新建、改建三格式化粪池75户,接入污水管网142户。过去令人掩鼻而过的臭水沟,如今清水长流,随意往沟渠倾倒垃圾的现象也消失了。

  港楼村,成为湄洲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湄洲岛打造幸福生活的一个样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