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安徽肥东:90后大学生电商创业带动贫困村增收脱贫

时间:2018-03-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盼盼,最近我家想买个电饭煲,你帮我看下”、“盼盼,最近网上有什么活动吗?”胡盼盼,安徽肥东县古城镇杨塘社区一名90后返乡创业女大学生,记者19日见到她时,她正在为社区居民在网上“淘宝”。

  2016年初,肥东县启动农村淘宝项目建设,胡盼盼通过报名考试、学习培训等程序成为农村淘宝的首批合伙人,在古城镇杨塘社区设立农村淘宝服务站,为村民提供网上代买、代卖、缴费、充值等电商综合服务,农村电商创造了让胡盼盼在家门口就业。

  胡盼盼告诉记者,除了帮助乡亲们购买农产品,电商平台的另外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将家乡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让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把土鸡、大米、农家菜等销售出去,不再为了销路犯愁。

  2017年,肥东县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免费为农村创业青年开展电商培训和创业孵化,实施“电商+基地+农户”扶贫模式,支持电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胡盼盼创建全县首个农产品直营店——“盼盼家的农场”。

  说起电商,胡盼盼头头是道。她说,借助线上线下电商模式,把村民自产的瓜果、蔬菜、大米、鸡蛋、菜籽油等农产品通过微商平台销售出去。同时,代销村民散养的土鸡、黑猪肉、土鸡蛋等。“开业仅4个月时间,我们店的月销售额就达到10万元。”

  创业成功的同时,胡盼盼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帮扶周边贫困村民共同增收,通过农场出钱买鸡苗,免费发放给全村贫困户,上门指导饲养技术,并高价回收成品鸡,既为贫困户节省了鸡苗成本,又提高了农户收入。

  据胡盼盼统计,2017年,“盼盼家的农场”累计销售五谷杂粮30000斤,代销村民家的大锅锅巴、家庭散养土鸡、土鸡蛋和野外捕捞的鲫鱼、小龙虾、黄鳝等产品,平均每户增加收入1.1万元,让村民手中的优质农产品卖出了优价,帮助乡亲们在网上打开一条销售农产品的渠道。

  在全国大力实施电商扶贫政策、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像胡盼盼这样的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比比皆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带动了地方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安徽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工作。安徽省2017年3月出台的《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开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要求充分发挥电商在扶贫中的作用,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聚居区开展电商精准扶贫,探索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调动全社会扶贫力量,实现产品或项目资源的精准对接,推动当地农产品网上销售。

  据安徽省商务厅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安徽已实现76个农业经济为主的县(市、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行政村电商服务网点“三个全覆盖”。2017年,安徽实现农村产品网销额250亿元,增长40%以上,其中,31个贫困县农村产品网销额近130亿元、占全省农村产品网销额1/2以上;带动全省1.5万贫困户脱贫。

  安徽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畅通农村“网路”,实现全省行政村100%通光纤,打通了网络宽带路;加大贫困地区、偏远山区道路建设,实现了农村道路“村村通”;加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动全省76个县(市、区)每个县都建成了1个县级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4万个行政村每个村都建成了1个乡村电商服务网点,降低农村物流成本,推进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畅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通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