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象山贤庠村:“门面村”改头换面

时间:2018-03-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宁波日报

  

  近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成为村“门面”。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夜幕降临,欢快的旋律在象山贤庠镇贤庠村内响起。70多岁的吴赛亚迅速收拾好碗筷,径直奔到村里小公园和“老伙伴”跳舞。公园内,绿植错落有序,健身设施齐全,村民散步休闲,孩童追逐嬉戏,一派和谐欢快的景象。“现在村庄环境美了,住着也舒心。去年村里建了这个公园,我和姐妹们几乎天天来‘扭一扭’!”吴阿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贤庠村是贤庠镇政府所在地,南临环港大道,紧靠省道盛宁公路。全村有365户1170名村民,大多从事建筑、模具行业,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三四万元。

  作为全镇的“门面村”,贤庠村以前的村容村貌实在有点“摆不上台面”。“过去我们村都是石子路、黄泥路,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出门不方便,村民们颇有意见。”村党支部书记张献文以前在宁波搞建筑,2011年作为能人回来担任村支书至今。他把村庄“颜值”提升的“第一刀”切在了修路上,“去年全村硬化路面3000平方米,基本实现无杂石路面。”

  修路的同时,如何改变脏乱差的农村面貌,打造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去年村班子多次召开环境整治会议,通过“村民说事”广泛征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委托宁波大学规划设计院对村庄重新进行系统规划。“贤庠村将划分为公共服务核心、休闲游憩、梳理改造和集中新建四大片区,全力推进‘安居、宜居、美居’工程。”张献文告诉笔者。

  走在村内,道路上不见一点杂物,两旁种植的紫薇树错落有致,河道内水声潺潺……据了解,去年贤庠村对环村道、主干道进行疏通、拓宽、绿化,完成墙面美化1万余平方米,河道驳坎200余立方米。3500平方米的破旧房屋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新修建的小公园、绿化等。村口近1万平方米的镇文化广场落成,让全村老少多了一个休憩好去处,更让“门面村”变得“名副其实”。

  家家户户精心打造的“美丽庭院”,成了村庄美化这块“蛋糕上的樱桃”。红花继木球、红头杉、茶花……村民张定参家的庭院宛若一个美轮美奂的小花园,让过路者艳羡不已。“村里积极号召大家在房前屋后种植观花、观叶、观果植物,充分调动了群众对村庄绿化的积极性。既美化‘小家’,又扮靓‘大家’,一举两得!”他告诉笔者。

  去年11月,贤庠村被列入全镇垃圾分类试点村之一。“起初村民觉得扔垃圾还要分类,太麻烦。何况村里还租住了100多名外来人口,让他们配合更困难。”分管该项工作的妇联主任徐月琴说,村里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发放宣传资料,给每户发一个脸盆作为“激励”,同时邀请环保人士现场讲解操作方法,“我们还对做得好的典型进行宣传表扬,对操作不到位的村民强化监督整改。”

  几个月下来,村民的环保意识慢慢提高了。笔者看到52岁村民舒文敏的家门口放有“可烂”“不可烂”两个小垃圾桶,他不但将垃圾准确放入对应的桶内,还主动将空塑料瓶、衣服等较大物件装袋放在一旁,方便保洁员收取。“只要习惯养成了,垃圾分类一定能做好!”舒文敏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