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博罗县松树岗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网红”

时间:2018-01-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惠州市农业局

  “环境美,住楼房,有收入;累了可以逛公园、逛书吧。”外出返乡的村民感慨,“这无异于城里人的生活”。这是惠州市博罗县长宁镇松树岗村的新农村生活写照。曾经默默无闻的村庄,一跃成为新农村建设“网红”。这得益于该村“生态优先”的新农村建设。

  实行8小时保洁制度,垃圾日产日清

  罗浮山下,松树岗村绿树掩映,河塘清澈见底。站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眼前绿色绵延,到处鸟语花香。

  2014年底,博罗成为全省首批新农村示范片试点。作为示范片的重点,松树岗村因地制宜,开展新农村建设,特别重视打好生态牌。“美丽乡村,清洁先行。”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见聪说,村里将环境整治放在首位。如今,村里建起了垃圾收集池,聘请了保洁员清扫村道垃圾;每家每户门前放置了垃圾桶,村民自觉将垃圾收集好,由保洁员清运;实行8小时保洁制度,垃圾日产日清。村民游伟雄说:“垃圾得到妥善处理,村子一下子就干净了。”

  目前,该村还建成8个微型农家湿地,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后再排放。同时,村道两旁的建筑立面统一改造,白墙青瓦的岭南风格立面,让该村颜值提升不少。

  发展乡村旅游,农民腰包鼓起来

  除了村容村貌的变化,新农村建设还给松树岗村带来了产业上的新发展。

  在新农村建设中,该村围绕 “烂漫花海”定位,重点发展乡村生态旅游。2015年初,该村利用春天百花盛开的时机,动员村民在近20亩地上种植了格桑花。格桑花盛开之时,白色、紫色、粉色、黄色、红色花朵在田间摇曳,吸引了一拨拨游人前往观赏、游玩,村民家中的土特产成为游人眼中的香饽饽。

  乡村旅游的尝试增强了发展信心。该村由此拉开了产业发展序幕,以发展花卉种植和水果种植为主,打造罗浮山前休闲农业观光区。村容村貌越变越好,为该村乡村旅游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吸引了众多投资商投资。空中田园种植基地就是其中一个。该项目负责人蔡海璋说,两年前,他听说松树岗村要建设新农村示范点,便来到这里,建起了“空中田园”。他引进“向天借地”等新型种植模式,一亩地的效益是普通种植方式的8~10倍。

  就这样,村中有了葡萄园、火龙果园、空中田园、农家乐、花卉场等,乡村旅游产业逐渐旺了起来。朱见聪算了一笔账:去年,该村共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29万元,增长16%;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580元,增长21.2%。

  村中建起道德讲堂,每月至少开讲一次

  随着产业的发展,村民的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以前种田每天都要下地耕作,现在我一周休息两天,变成上班族了。”游伟雄告诉记者,他现在把地租给“空中田园”项目,不仅每月可以拿到租金,还能在那里上班,按月领工资,收入比自己种田增加了不少。

  依托村中产业的发展,还有一些村民选择回乡创业。村民申振文告别打工生涯,回到村里做起了农村淘宝。他计划着让本村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出去,帮助更多父老乡亲发家致富。村民张娜则回到家乡开起了特产店,每月能有几千元收入。

  同时,随着基础设施愈发完善,村民的生活也慢慢发生了变化。“以前,不少村民闲暇之余喜欢打麻将,而今休闲方式更加丰富健康了。”张娜说,村里建起了公园、小广场,村民常到这里散步、跳广场舞。

  “口袋有钱了,精神文明建设不能落下。”朱见聪说,为此,村中建起了道德讲堂,每月至少开讲一次,引导村民向上向善。有时,村里还会邀请农技专家给村民上课。

  让村民高兴的还有,2017年元旦,松树岗乡村公益书吧正式开放。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像在图书馆一样享受免费阅读,放学后可以到这里做作业接受辅导,可以报名参加兴趣班和公益讲座。闲暇之余,村民也会到此阅读书籍,增长知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