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拉萨河畔“三有村”

时间:2017-08-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西藏自治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区发展呈现出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民生改善实、改革开放深、生态环境优的良好局面。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本报派出采访组赴西藏采访调研,展现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展现西藏干部群众“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冲天干劲,展现西藏发展的美好前景。敬请关注。

  山接白云天接水,拉萨河畔起新村。8月22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拉萨市曲水县达嘎乡,走访西藏自治区的第一个易地搬迁扶贫村——三有村。

  三有村,是哪三有?

  按照西藏自治区的标准说法,“有非常良好的住房环境、有非常良好的生产环境、有非常良好的身心健康环境”。简而言之,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

  居住环境有多好?走进三有村,整洁的水泥路两旁整齐排列着一幢幢二层藏式小楼,红檐白墙,绿树环绕。各家门前的空地开辟为花畦,种着玫瑰、雪菊等多种鲜花。院门和楼顶上都飘扬着五星红旗,与头顶的蓝天白云相映生辉。

  记者在村里看到,村口及村中十字路口都设有交通指示灯,道路两旁竖立着太阳能路灯,路边隔不远就摆放着垃圾箱。

  三有村村委会主任尼玛介绍,村子是2016年3月份开始修建的,到2016年7月村民就搬迁入住了,全村一共184户712人,来自达嘎乡、茶巴拉乡、曲水镇三个乡镇,这些村民都是贫困户和低保户,原来居住于高海拔或峡谷地带,交通闭塞,生活不便。

  走进村民德吉的家,院子里种有各种盆栽花草,门洞左右各有一间厢房,分别是厨房和卫浴室。走进客厅,四周是一圈藏式沙发,沙发中间的藏式长桌擦得锃亮,靠里摆放着55英寸液晶电视、冰箱和消毒碗柜等。德吉和她的母亲热情地招呼我们入座,捧出藏式点心招待我们,脸上透露着热情,洋溢着幸福。

  德吉告诉记者,她们家一共有七口人,父母亲和弟弟,还有丈夫和自己的两个孩子,丈夫和弟弟在外务工。她们家原来住在达嘎乡色麦村第一村民小组,地处峡谷,全家住在六间土坯房里,家里的3亩地轮换种植青稞和小麦,亩产分别只有300斤和400斤,仅够糊口。零花钱主要靠父亲做家具手工绘画,每年大概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村子到乡里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她们家一般一个月才去乡里采购一次生活用品。

  如今,她们住进了面积14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上下层各有一个面积40平方米的客厅,还有四间卧室和一个储物间。“家里的大件家具也都是政府给配置的,现在亲戚们都很羡慕我们,经常来住几天。”德吉说。

  尼玛告诉记者,村里的房子面积分为108、120、140平方米三个档次,不含院落,按照家庭人口多少统筹分配。曲水县按照每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万元的标准,投入政府专项易地扶贫搬迁资金4272万元,用于房屋和配套设施建设;整合援藏和涉农资金3287万元,用于村委会、卫生室、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建设184户住宅的同时,配套建设32间商铺用于出租。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这就到了“有产业”这一环。曲水县委干部王军旗介绍,县里安排产业资金1887万元用于发展产业项目。村里建设了藏鸡、奶牛养殖基地300亩,规划养殖藏鸡5万只,奶牛500头,现在已养鸡1万只、奶牛200头。包括村民各家门口的空地在内,发展中藏药材、饲草作物种植基地365亩。

  同时,村里设立公益岗位、园区就业岗位提供给326名贫困人口。按照“合作社+贫困户”股份合作形式,成立奶牛养殖合作社、藏鸡养殖合作社、特种种植合作社,全村712人全部入股并参与分红,合作社将利润的30%留作流动运营资金,10%用于公众事业,剩下60%用于贫困户集体分红。这样就做到了家家能分红、户户能工作。

  还是以德吉家为例。德吉和她的母亲从待业人员变成了就业员工,德吉在村里的幼儿园担任保育员,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母亲在村外的奶牛养殖基地负责喂牛挤奶,每月也能拿到3000元工资;全家年底还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得到3个合作社的整体分红。此外,她们家搬迁前所拥有的土地承包权不变,还有一些转租收入,再加上父亲平时做家具手工绘画的几千元收入,生活宽裕了许多。“弟弟也已经大学毕业开始工作了,照这么干下去,3年就能脱贫了!”德吉高兴地说。

  在村委会办公室的窗口,记者看到了一则关于举办装载机、挖掘机培训的通知,学费3500元,政府补贴2000元。三有村党支部委员尼玛次仁告诉记者,“村两委千方百计提升村民就业技能,只要能更快增收致富,不一定非要在合作社务工”。

  房子有了,产业有了,身心健康的保障环境也少不了。记者在三有村卫生室看到,这里设有门诊室、治疗室、药房、预防接种室、健康教育室等功能科室,听说还能与县医院和江苏省泰州市的医院进行远程会诊。

  三有村的村务公开栏上,6期简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记载了村党支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等自6月到8月组织“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尼玛说,“四讲四爱”是自治区迎接党的十九大举办的活动,内容就是“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村里开展得很顺利,因为这几句话对我们村民们来说感受是深刻的。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没有国家的援藏扶贫政策,哪里有我们的新家园、新村庄?哪里有我们的新生活?”说这话时,尼玛抬头看了看宣传栏上的党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