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驻村蹲点笔记:打通走出贫困的“希望之路”

时间:2017-05-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满时节,村民在水田里插秧。

  

  将军村党支部书记屈桂初查看土鸡养殖基地。

  走在将军村刚修好的环形公路上,我看到村民们有的正在往车上装蓝竹,有的正在装土鸡、土鸭,有的正等着村民把池塘里的鱼捞起装车……没多久,一辆辆装满农产品的汽车从我身边飞驰而过。人们的脸上写满欢乐和希望,这让我思绪万千。

  我刚到村里的那天,雨下个不停。将军村村主任王代喜陪着我们进村,车开到村口就被一条泥巴小路挡住了去路。我们只好从车上卸下行李,扛在肩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泥泞的小路。两公里多的路程,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住处,队员们一个个都累趴下了。

  据村干部介绍,将军村海拔较高,信息比较闭塞,村民以种田维持生计,靠山吃山。这个村不通公路,交通出行是个大难题。村民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外面的商品也很难进村。村民没有更多经济来源,这是导致贫困的直接原因。

  61岁的贫困户宋自生说,这几年,村里人在自家地里种了西瓜、香瓜,盼着到了瓜熟的季节,能卖个好价钱。他们租了一辆摩托车,把熟透了的西瓜、香瓜带到镇上去卖。可山路难走,一路颠簸,到了镇上,瓜都颠裂了,根本卖不出去,只好又装回家里喂猪。听了这些话,我的心里沉甸甸的。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驻村工作队入户调查时,将军村村民呼声最高的。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村两委4次召开村民大会,听取广大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面对面地谈脱贫致富之路,心更齐了。但村里没钱怎么办?大家一起想办法,最后,村民大会决定:由中标修路的企业先全额垫资,发动村民集资一部分,工作队筹措一部分。工程款按进度每完成一项结算一次。就这样,破解了燃眉之急,我的心才稍放松些。

  62岁的村民宋财芳拉着我说,“我一直生活在村里,我家小孩刚出生时,经常感冒发烧。由于路不通,出去看医生要走很远的山路,孩子的病情被耽误了,落下了病根。修路是好事,大家出点钱是应该的。”村民对修路的支持也让我感动。

  2015年10月,环形公路的硬化工程按时启动。历时两个月,一条宽5米、长4.5公里的公路终于完工通车了!驻村工作队先后筹措扶贫资金230万元付清了工程款。看着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不少群众当场掉了泪。

  路通了,特色农产品可以卖出去,外来游客也能进得来。贫困户们看到了希望,正沿着这条“希望之路”走出大山……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